close
前陣子看到合購當紅的優格機...很想買一台來用(一台300)
但發現悶燒鍋就可以做優酪乳之後
便打消了買優格機的念頭(又省錢又省電又方便..捨悶燒鍋其誰呀!)

好久以前我做過:
用1000cc盒裝的牛奶+一罐小優酪乳 靜置室內8小時
做出來的品質有點不穩定

也用過電鍋~做出不知道算不算得上成功的優酪乳

這一次是使用悶燒鍋試驗~
一開始我沒有放內鍋~
是用碗公隔水加熱過統一鮮奶後+半瓶的小AB優酪乳
直接放進悶燒鍋...但出來的效果沒有很好...
我媽說這是因為我沒放內鍋的關係...叫我直接用內鍋做...

但我覺得用內鍋做還要洗鍋子XD
而且一次做那麼多..沒吃完放冰箱久了也不新鮮
所以堅持不直接用內鍋做..
但不放內鍋又沒什麼保溫效果..
後來我想了想..就在內鍋裡加一層熱水(大概1-2CM)
再把加了優酪乳的牛奶放入
出來的效果就真的很不錯耶~~

不過每次做優酪乳都要隔水加熱鮮奶
真的很麻煩...XD
而且鮮奶耗費的很兇(又貴 囧)

所以我就打起奶粉的念頭
使用的是康普寧奶粉...但份量不是網友分享過的1:1:1
而是一般我泡牛奶喝時的濃度
然後加了一小層AB優酪乳(隨意加的)
先用冷水攪勻再加入熱水..自然就是一杯溫牛奶了
也不用再隔水加熱...超方便的啦
然後一樣在內鍋加入1cm熱水..再將整個馬克杯放入
隔天早上掀開蓋子一看~

天呀~這就我心中優酪乳的模樣呀

很均勻的微稠狀態...比鮮奶做的還成功耶!
聞起來有點酸味~但喝起來卻很容易入口喔~
而且因為剛好一杯..當做早餐喝完隔天再做新的..
這樣每天喝到的都是新鮮的優酪乳
天天喝~對身體好XDrz
我都晚上要睡之前去泡..放到悶燒鍋裡
早上出門前就有一杯優酪乳可以喝了

而根據我觀察發現~
牛奶泡濃一點..做出來就會比較凝固..是優格的感覺
泡稀一點..做出來就是微稠的感覺..像優酪乳

而且用奶粉做的熱量比用鮮奶做還要低呢~
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喔^^

我現在都是做好後先撈一些起來
冷藏後當作下一次的菌種
(畢竟去買優酪乳當菌種也是要錢呀XD)

但這種循環動作..最好只進行2-3次
然後就要重新使用買的優酪乳當菌種

畢竟是自己做的..品質不穩定
循環太多次可能在保存過程中出狀況
於是就容易失敗

我自己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XD
一開始只是些微的乳清和奇怪的微凝固(一攪就碎掉那種)
但我沒注意到..繼續循環菌種
所以情況越來越嚴重....乳清都浮1cm了
聞起來還有一種強烈的酸味(疑似臭酸味XD)
當然基於不浪費的情況我都大口吞下了 囧
多虧我的鐵胃夠堅強..沒有出狀況

這種情況在菌種換回買的優酪乳後就改善了

所以大概2-3天換回買的優酪乳會比較好^^

另外我當菌種的優酪乳都是隨意放一些的
因為我發現
跟菌種多寡比起來..
優酪乳凝結度與牛奶濃度的相關性較大XD
也就是控制牛奶濃度就好了
不需要加太多的優酪乳菌種^^

所以買來優酪乳的用量超省的耶~
小小一瓶可以使用很久喔..
但是要記得在保鮮期內用完啦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