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幾日,聽聞好友在舊書店找到一本志摩先生的詩集,於是我也興匆匆的前往,想碰碰運氣。經過一番尋覓之後,我來到了一面擺放著徐志摩、朱自清等大作家著作的櫃子,開始驚喜的翻閱。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一對情侶駐足在我身旁,他們沒有翻看書籍,只是站著聊天笑鬧著,像是在等待什麼。

當我正煩惱著,該選字體較大但較舊的書,或是字體較小但保存良好的書時,那女生的一句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,她說:「這邊的書看起來都好有學問喔!」這句話,讓正翻著徐志摩全集的我,內心受用無窮,開始有點兒沾沾自喜,我幻想著此刻在他們的眼裡,我看來應該是充滿著文藝氣息的。

大概是看到我前方的數本飲冰室文集吧!我聽見女生問著:「飲冰室文集是誰寫的呀?」說來慚愧,她這一問,我竟想不起這飲冰室文集究竟是誰寫的,是梁實秋先生嗎?一時之間,我腦中亂七八糟的,只記得起飲冰室茶集的廣告:「以詩歌和春光佐茶。」剛建立起的優越感馬上消失得無影無蹤,只有額間的薄汗曉得我的心虛。

「徐志摩吧!」男生答道,但他猜測性的答覆馬上得到女友的反駁,「你亂講。」女生嬌嗔著。於是男生伸長了手,將那本精裝飲冰室文集拿下翻了翻「是梁啟超啦!」,翻到答案後,那男生又把精裝飲冰室文集放回。「對嗎!我有印象了,你還說是徐志摩。」女生趁機調侃了男友。

原來是啟超先生寫的!恍然大悟之餘,我暗暗的向他說對不起。那對情侶笑鬧了一陣後,女生又說了:「其實我不喜歡舊書耶!看起來舊舊的我就不喜歡。」其實舊書也有保存良好的呀!我在心中反駁著,雖然書籍又多又雜,有些較久的書籍上還有霉斑,但舊書店可是愛書人的寶地,一些絕版的書籍也能在舊書店找到,只要夠幸運,花少少的錢便能擁有自己想要的書籍,這可是難求的機會呢!

眼下就有一本精裝的徐志摩與朱自清全集在我手上,內頁依然雪白乾淨,只是上方書側有一點一點的霉斑,想必之前的擁有者一定有用心保存它吧!我已經找到了想要的寶貝,便不再聽那對情侶又說些什麼,開心的前往櫃檯付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