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名稱:橄欖液體皂


成分
橄欖油 500g
KOH   93g(1.4倍NAOH)
純水  330g(3.5倍水量)

時程紀錄
打皂日期:2009-07-4

手扎小記
有了兩次液皂成功的經驗,我便信心十足的想做純橄欖的液體皂,會想做純皂坨是因為認同自皂說的後續搭配的活用性,純皂坨可因想做的東西自由調配比例。

但做純橄欖液體皂真是超慘的經驗,這次我也是混合後一開始加熱就攪,繳了很久後發現有點白白的東西跑出來,越煮越多,明顯有分離的感覺,而且還有噴濺。

所以我就把鍋子離火,用小幫手下去攪,這一攪果然變成豆漿狀,但我開心的拿起小幫手,發現我的小幫手有點變形了,啊啊啊,我忘了那是很滾燙的液皂呀!

但悲劇已經造成了,所以就努力的將鍋子繼續加熱攪拌,但加熱後還是有點像鹹豆花的感覺,越來越分離,丟了一些椰油皂坨下去還是沒用,想說是不是因為我只用長湯匙攪,還拿出打蛋器,但來是沒用。

後來想說還是用攪的吧,不要再加熱了,回歸到最原始的模式,努力的攪呀攪,又加了一些篦麻皂坨和椰油皂坨,嗯~還是有鹹豆花的感覺,我要失敗了嗎?攪了半小時後,覺得已經降溫了,所以把鍋子又放上火爐加熱。

這時我忽然想到,加熱加了這麼久,好像有些水份都蒸發了,所以加了點水進去,努力的攪,喔喔喔~~美乃滋出現了,這是成功的徵兆呀,繼續加熱攪拌,皂坨越來越有咖啡色透明的感覺,也越來越攪不動了,到後來簡直就像在翻炒XD

總算是成功的把它做出來了,這次的皂坨一直是咖啡色的,而且透明度蠻低的,聞起來有點神奇的味道,我在猜是不是因為橄欖油的非皂化物導致,這次攪的過程實在太辛苦了,不知道我下次還有沒有勇氣挑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