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之前做的吐司模壁是凸的, 做出的皂都不大正
雖然比較有手工的感覺但還是想追求完美
剛好前些日子靜怡托我幫她做矽膠吐司模
趁這個機會再加以改良. 一步一步拍下母模的製作
也算是回答nancy的疑問

因為要容易裁剪, 我採用的是薄的紙板
第一步是先量好尺寸, 裁出內盒與外盒的紙板如下圖



圖中左邊是內盒, 右邊是外盒
內盒是一個六面的長柱體, 就是你要製作的皂條
記得留下要黏貼的預留部份
外盒比較簡單, 是一個有開口的盒子
舉例來說
靜怡想要皂條的尺寸是7*7*23
所以內盒的大小就是7*7*23
外盒的底部必須加上矽膠的厚度
以我第一次做吐司模的經驗, 矽膠厚度1cm有點太薄容易外擴
所以厚度我用1.5cm來設計
那外盒底部大小是(7+(1.5*2))*(23+(1.5*2)), 就是10*26 cm
而外盒高度必須設計的比(7+1.5)大一點, 1.5就是底部的厚度(抓1cm應該也可以)
所以我設計10 cm

裁好後我先拿去把兩張紙板亮面的地方噴上亮光漆,增加矽膠的光滑度
噴亮光漆是因為壓克力母模買不下手, 又要講究光滑的關係, 不在意光滑的不噴也可以
但是噴亮光漆有一個好處, 脫模時母模不容易損壞, 可以再次利用(重點)


待乾後
沿著線的地方用刀背劃過,這樣會比較好折
然後將外盒高度的地方如圖剪裁


接著在紫線的地方貼上細的雙面膠



內盒的部份, 也是先折好後在內部貼上塑膠瓦楞版補強



避免紙板因矽膠的壓力而變形, 注意貼的時候要預留黏的空間
沒有貼那面是底部, 因為要黏在外盒上, 沒有變形的疑慮所以不需補強


內盒底部邊緣貼上雙面膠, 細的就好了

這樣撕下來時比較不會破壞到表面, 還可以再次利用(重點)
然後把內盒黏在外盒底部的正中間, 我都用目視法, 誤差不會很大
將外盒黏好後再夾個小夾子



噹噹噹...組合完成!!!
長邊加上木板避免外擴~也可以用書或硬的東西靠著
這兩片飛機木是之前想要自己做切皂器買的
但飛機木實在太輕了, 所以一直擱在旁邊
這次終於派上用場了, 長度還剛剛好勒XD


接下來只要倒入混合好的矽膠就行了
要倒多少完全取自於你的底部要多厚
比如說我要1.5cm
所以我要把矽膠倒到高過內盒1.5cm

倒完24小時後就可以脫模啦
先把外盒拿起來, 因為是薄紙板所以很好掀開
然後內盒就像在做皂脫模時拿出來就可以了
記住要重複利用的話要保持紙板的完整性

以上就是用紙板作母模的矽膠吐司模作法


這次幫靜怡做的吐司模脫模後果然如想像中的光滑
但美中不足是底部有一個小點居然給我吃模QQ
不知道是亮光漆不均勻還是怎樣
唉唉唉~~下次有機會再改進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