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坐在電腦前按下電源開關,螢幕亮起的剎那,我卻發現小本子不見了。

「在記事本上隨時記下自己的靈感」,是平常一同切磋創作的朋友教我的,這方法,她是在書上看到一位作家提起,才開始仿效。想來也有趣,在電腦發達的這時代,用紙本記事,竟已變成需要別人提醒的事了。

離開電腦,我開始尋找那本對我而言,已變得非常重要的小本子。

雖說我打字比寫字快,平時都是直接打在電腦裡。但靈感不會挑時間來,沒電腦的時候,我還是會將靈感寫在小本子裡。

這本小本子,並非新潮的活頁記事本,而是好久好久以前,逛書局隨手買下的小小筆記本。是用傳統的鐵絲圈貫穿,只能撕下,不能添頁的那種筆記本。

我在背包裡翻來翻去,掏出了所有的內袋,散了一桌的雜物,卻怎麼也找不到那小本子,也許早上根本沒有帶出門?突來的想法讓我興奮的衝進房間,而後失望的走出來。

小本子在最初的最初,應是買來紀錄我瑣碎的開支,幾頁密密麻麻的紀錄,還兀自掛在筆記本的上頭,一翻開封面便可看見。下筆的力道很大,讓原本該是平滑的紙張,摸來崎嶇不平,而開支鉅細靡遺,看得出當時曾很勤奮的紀錄。但天生易虎頭蛇尾的我,寫日記總持續不上幾天,所以第四頁以後,若要再往下翻,便是一望無際的空白了。

當初我從抽屜的底層找到它時,並未把那密麻的幾頁撕下,而是直接在裡面寫上靈感:另一種瑣碎的紀錄。閒來無事時,我還會翻看那幾頁歷史,循著字跡,猜測當日的狀況。今昔相比,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樂趣。

我檢查了筆袋,小本子平時是放在裡頭的,將筆袋塞得飽滿,但現在筆袋卻變瘦了空曠了,不見小本子的身影,我想筆袋也是寂寞的。

那天學妹從筆袋裡拿起小本子,我頓時驚愕了,著急那即將被虧看的隱私。只見學妹翻開了封面,就被第一頁的開支紀錄吸引住,好奇的問我那些紀錄的作用。我不動聲色的向她解釋,那是以前用來紀錄開支的。

學妹瀏覽了歷史一陣,纖細的手指,像是隨時要翻往下幾頁的靈感。所幸,在我額際的冷汗尚未滴下時,學妹終於將本子闔上遞還。接過本子,我暗自鬆了一口氣,竟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。

懊惱的放下背包,我開始在腦海搜尋著,最後一次看到小本子的情形,我應該是隨身攜帶的。

一開始,我還不習慣在小本子上記下靈感,總想著等見到了電腦再打起來。但顯然,我高估了自己的記憶力,好幾次神來一筆的靈感,在我終於坐到電腦前時,已被時間的橡皮擦拭去。所以逐漸的,我習慣在本子上記下突來的靈感。

未成形的破碎靈感,加上龍飛鳳舞的隨興字體,變成了我的一種隱私,一但被窺看,會有種不舒服的感覺。我不怕學妹看見開支情形,那畢竟只是過去,反倒是那些靈感,才是我在意的私密。

是掉了嗎?我開始著急起來。若是被陌生人撿到,不欲人知的隱私將會曝光,而我,也將永遠的喪失那些靈感。我開始後悔前天晚上,在本子上記下一篇散文的靈感,沒了小本子,那篇散文還寫得出來嗎?悔恨交織著,然後化作我眉間的皺折。

突然之間,我在記憶裡捕捉到某種訊號,腦海中緩慢而清晰的,浮現了外套的身影。抓起原先丟在椅子上的外套,我帶著企盼的心情,將手向口袋探去。果然,小本子在回家時,被我隨手放到口袋了。

遺落的心頭肉終於找回,拿著充斥靈感的小本子,心裡有種非常踏實的感覺,我終於可以安心的坐下,打下那些文體的雛形。看來,小本子儼然變成我生活中,最不可缺少的那塊拼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