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當假日去爬山時,我總會路經一大片油菜花田,黃艷艷的花海搖曳生姿,讓我內心嚮往不已。於是前陣子,我忍不住跑去買了一包油菜種子,用超市的塑膠盤裝滿泥土,然後將一把油菜種子灑上。想像自己也能種出一小片油菜花海,如記憶裡的那片花海一樣美麗。

沒想到油菜的種子發芽率極高,很快便都發了芽,而我灑得太多了,小盤子裡,有著滿滿一片挺著子葉,翠綠可愛的小苗。但是我一直找不到可以移植他們的那方天地,於是幼苗們便一直活在淺盤子裡。而後,似乎是蚜蟲作祟,小苗們一株株的枯死了,只餘下一株特別艱忍的小苗,頑強的活了下來。我趕緊將那倖存的小苗移到較大的盆裡,讓它一天一天的長大。

而原先用來播種的淺盤我並未丟棄,只是持續的澆水。不久,竟有幾株較晩發芽的小苗鑽出土來,淺盤上重新有了綠意,於是我又找了一個盆子將它們移過去。照料了一陣子之後,最早的那棵苗已經脫去子葉,長得相當大了。令我迷惑的是,它的樣貌,與較晚發芽的那批小苗有極大差異。

那株苗的葉子是淺綠色的,葉緣呈波浪狀,葉面上還有著細毛。種種的特徵,與葉子深綠而葉面平滑的新苗不像,與種子包上的圖片也不像,與網頁上的油菜照片更不像。我問了爸媽,可是他們也沒辦法給我肯定的答案。這株特別的苗,就像故事裡的醜小鴨,沒有人知道它的真正身分。

這油菜裡的醜小鴨究竟是怎麼來的,是什麼時候混到油菜苗裡的呢?我納悶了好久,是原先的種子包理,就有一顆其他植物的種子嗎?還是哪隻鴿子或麻雀帶來的呢?最讓我關心的是,它究竟是什麼植物呢?也許,就跟醜小鴨的故事一樣,要等這株小苗長得更大了,我才能知道答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